【影评】测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2012

(一)原作者的构思非常精巧:出身贫寒、智商超群、一辈子极少离开故乡的书斋数学家,和生于贵族、被长兄衬托得蠢笨平庸、一辈子几乎都在游历的旅行地理学家,两个截然相反的人物在同一个时代映照光辉。这个对比在洪堡气鼓鼓地对高斯说“一加到一百,只要认真去做,笨一点的人也能算的出来”(大意)的时候才让我深刻地领会到。


(二)最后十分钟,两个人戴着枷锁坐在宪兵队里聊天,才觉得前面的所有铺垫都坚定地不紧不慢地走到了既定的归处,眼眶一热。


(三)年轻的高斯(演员)帅到晕眩。乔安娜明知道家庭不会是他的第一选择和归宿,还是选择了和他结婚,包容他,照顾他,真觉得这是很伟大的爱情。对于高斯来说,有这么一个受教育有限却能分享灵光给他,让他感受到难以置信的俗世的快乐(并在他跳下婚床扑向写字台的时候不踹他一脚甚至还笑了出来)的姑娘,也非常幸运啊。


(四)维基上老年高斯含笑的画像看起来特别风趣和蔼,完全看不出是性格这么难搞的人啊。


(五)陪乔安娜薅鸭绒、晒衣服顺便吐槽愣头青高斯还见证了他第一次求婚的米娜最后成为了高斯的第二任妻子,也是让人万万没想到。看到高斯面对她无奈又轻视的态度,对于乔安娜的死对于他的打击有了一层更新的体会。


(六)波尔约老师非常可爱!严肃地可爱着。虽然搞不懂为什么在高斯算出正确答案之后要打他(尽管如此他可还是被周围同学暴力了啊)。


(七)虽然洪堡是总是在路上的人,不过最让人感怀的还是他和浪漫感性又很有义气的旅伴邦普兰一起旅行的故事。邦普兰最后是“被遗忘的伙伴”,这在他和洪堡的争论中早就埋下了伏笔。不过毕竟他也写下了皇皇植物学著作,有了自己Bompl.的命名缩写(不用嫉妒洪堡猴了哈哈哈!),也是很圆满的一生啦。


评论
热度(7)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