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个人推荐:非虚构类

答应好要献给考古少女 @丹东占山为王 的一些 podcast/播客推荐;都是我听得比较熟的了。开发出新的兴趣点的时候,我也会关注一大堆新的播客,都试听一下后留下我比较喜欢的。


几点注意事项:

1. 收听渠道:我用的是苹果系统自带的播客(或者直接就叫Podcast) app ,上至 iPod 下至 Mac 都支持播放。对于安卓系统,播客节目组一般会推荐 Google Play 或直接但有些让人没办法的“请到你获得本集的平台下载”,具体什么软件可能需要大家自行探索一下。一些节目组有官方网站可以免费下载节目。一些节目组只有部分节目会上线到播客;比如 BBC Radio4 前段时间播出的伊恩版《失乐园》广播剧就只有官网限期能免费收听。

2. 我订阅的播客类别:出于个人兴趣主要是下面几类:历史、科学(博物学为主)、戏剧和古典乐,此外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文化专题。涉及虚构类音频节目我更喜欢直接听有声书和广播剧,所以长期订阅的虚构类连载 podcast 只有 Welcome to Night Vale 夜谷本系列。

3. 如何利用播客学英语:我个人推荐至少在能够熟练听写四六级听力最后一篇文章的水平上(虽然我和我的朋友们普遍认为六级比托福雅思难……)开始收听非虚构类播客。这里是说能把每一句话都听清楚并且写下来,而不是仅仅能找到答题所需要的那些信息。如果感觉还比较吃力,可以先听听自己喜欢的题材的故事性有声书;稳定的收音环境、不变的朗读者、比较常见的口音和不那么快的语速和你所感兴趣的内容会帮助集中注意力。非虚构类节目的难度根据我的经验是这样递增的:单人录播节目(注意找个语速慢收音好的)——大台直播的采访(BBC大多数节目都是这个类型)——讲座录音(专业性强,收音还差)。

4. 何时听:对我来说主要是走路/跑步(注意安全)、洗漱、做家务(做饭、洗碗、洗衣服、晾衣服、折衣服、拖地、收纳等等)。放假在家包揽所有家务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听很久【。


除非特别说明,以下每个专题按推荐程度排序。


##历史

大部分是西方古代史。非虚构类播客基本可以分为访谈类和个人主持,两者听起来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In our time: Culture/History

- BBC Radio 4 当家历史类节目之一,分为文化、历史、科学三个子类别节目,也有综合三个主题下面的单集将其轮流播出的 In our time 综合节目。

- 主题是传记性质的人物史,每期邀请三位在英国大学任教的学者,通过主持人的提问引导介绍主题人物的一生和相关重点问题的研究。

- 我个人最喜欢的历史类节目。主持人每一期的功课都做得很到位,虽然有些时候转移话题略显生硬。

- 主持人语速基本还是正常口语范畴,但似乎会被嘉宾带着走。有一期某位嘉宾语速特别快,导致整期节目所有人都像在赶火车。


The British Museum Podcast

- 到目前为止只有四集。

- 纪录片风格,以游走博物馆各部门的主持人牵引主线,风格有点像 BBC 的 Witness,主题是大英博物馆本身的故事和历史,而非新近展出的介绍。如果想听展出相关,指路The British Museum Member Podcast,虽然我觉得这个 podcast 制作一般。

- 策划和调查风格细致,主题也很有趣。

- 最新的一集主持人语调特别亢奋,初听要吓一跳。 


The Maritime History Podcast

- 海事史专题播客,从古埃及讲起,两月一更,现在尚且停留在希腊部分。每集长度半小时到一小时,好像有越来越长的趋势。

- 主持人会在节目结尾谈谈自己的日常,比如开始制作木头船模型啦,感觉很温暖。

- 主持人声音非常好听,且语速是我听过的 podcast 里最慢的,对听力水平稍弱一些的听众比较友好。如何对海事史有点兴趣,不妨从这个节目开始你的播客之旅。


History Extra

-  History Extra 杂志出品(号称英国最畅销的历史杂志但是我从来没见到过实物),形式是一对一访谈,通过主持人的引导向听众介绍某一个主题。

- 有时候会结合重要纪念日推出特别主题,比如前一段时间的妇女参政论者一百周年。


12 Byzantine Rulers:The History of Byzantine Empire

- 从人物史入手的拜占庭史系列播客,单人主持。从背景杂音没有去干净这一点来看,可能是讲座录音。17集已完结。

- 非常“历史学”的节目,有一套明晰的“提出问题——进行论证——得出结论”的过程,对于有志于历史研究的听众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相当于看一部专业书。

- 作者 Lars Brownworth 还有同类型作品 Norman Centuries,2014年20集完结。


Ancient Art Podcast

- 以主题为单位的艺术品赏析,有我很喜欢的图像志分析。月更(但今年只播出了一集),每集10分钟以内。


Witness

- BBC World Service 出品,纪录片风格,每集十几分钟。播出很勤。

- 每期主题是近一百年内某时某地发生的某个事件,比如中国的赤脚医生、阿塞拜疆的字母系统改革。能够学到口述材料的一些使用和编裁方法。


History of Rome

- 著名罗马史播客,5.0高分收官,179集完结,每集半小时。

- 侧重流畅地写史,就可听性来说,算是达到了先人所谓“让罗马史成为仕女们的枕边书”的境界。不过我不觉得其在历史研究上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和突破,更偏向于大众历史普及吧;感觉有点像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

- 作者 Mike Duncan 有同类型5.0作品 Revolutions。语速快如飞。


A History of the Classical World in 100 Objects

- 灵感来自于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单人主持,风格有点像博物馆展品解说。

- 主持人的声音条件一般,但是稿子写得很用心细致。


Living With The Gods

- BBC Radio 4出品,联动大英博物馆展览 Living with the gods(2018年4月8日闭展),前馆长Neil MacGregor 解说(他也是著名的“100件展品中的世界史”节目的解说人)。

- 个人觉得稿子的遣词有点“飘”,很难理解,不过这也可能是因为我对于这个主题本身不是很感兴趣。


##科学


Sauropodcast

- 克利夫兰自然博物馆出品。单人访谈居多,操作方式和 History Extra 比较接近。

- 选题我特别喜欢!有展品相关也有博物馆本身的故事。 


In our time: Science

- 科学史播客,BBC In our time的子栏目。

- 运作形式和 In our time: Culture, In our time: History 一模一样,每期主题科学家居多,偶尔也会以介绍某一种生物之类的为主题。

- 专有名词比较多,所以比起本系列的其他两个节目理解难度大一些。


Best of Natural History Radio

- BBC Radio 4,不需要再多说什么了吧。

- 近期一直在做 Living World from the Archives 系列。对于这个专题我的理解是会放一些几十年前在某个特殊的生态环境下的录音,也就是伴随着主持人的讲解(会有实地探索和一位 guide 的介绍)听一听“大自然的声音”。


History of the Earth

- 收音不是很好,有轻微杂音,主持人的喉音很明显。

- 地理、地质、古生物学为主,特色栏目是按照地质时期介绍著名的古生物。长篇大连载,每期一小时左右。一些小的主题可能是十分钟左右。


More or Less: Behind the Statistics

- BBC World Service 出品,本质是新闻栏目,宗旨是破除新闻当中可能出现的数据陷阱。切入点还蛮新奇的,也是一种培养科学的思维分析模式的好方法。

- 每集十分钟到半小时不等。


##古典乐


Sticky Notes: The Classical Music Podcast

- 导赏体,每集聚焦某位作曲家的一部作品,或者一组有共同性的作品(比如小提琴专题)。

- 主持人是一位乐团指挥,所以对于乐曲结构的理解非常到位,很擅长将乐曲分割成小块解释各个部分的作用,令人受益匪浅。

- 和听众的互动意识很强,有时候会提醒“这里应该把音量调大点”、“请大家现在把音量调小”,感觉特别贴心。

- 更新相当勤快,是我听得最多的音乐类播客。


Composer of the Week

- BBC Radio 3 出品。比较少见的单人主持播客,推荐入门。

- 虽然也是介绍作曲家,和其他节目不同的地方在于以“创作”为核心。不会从作曲家每一个时期挑选一些代表作来介绍其风格,而是严格按照作曲家一生的岁月脉络,讲述他(基本上都是“他”)人生每一个时期创作作品的动机及作品的特点。

- 每集一小时。


That Classical Podcast

- 因为非常轻松活泼所以有时废话稍多。

- 每期介绍两位音乐家。

- 出于每期“一分钟说完作曲家生平”这种坑爹活动的存在,有时候语速可能快到离谱;当然快的也就是那一两分钟。


Met Opera Guild Podcast

-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出品,主题基本上是即将上演或者播映的剧目;对于能看到 The Met Live 的地区来说,真是烧钱的好帮手。哪怕看不到演出,听一听也很长见识。

- 除了介绍某部歌剧的历史,还会介绍讲她的新的版本搬上舞台的原因。

- 无互动意识。

- 长度为多为半小时或一小时。


1000 Years of Classical Music

- 导赏体,无互动意识。

- 会放大量的乐曲欣赏,但是解说不如 Sticky Notes 那般洞察幽微。颇有音乐课本的风采,但对于我这种倾向于算牛角尖的孩子来说,就不那么令人信服了。


##戏剧


Front Row

- 每周工作日晚上 19:30 在 BBC Radio 4 播出,我听过几次直播。时长半小时。

- 主体内容是英国文化新闻,涉及电影、电视剧、戏剧、舞蹈、音乐会、文学出版和展览,宣传和安利非常大力(我在伦敦的最后一个晚上挤出时间去 Royal Academy 看 Charles I: King and Collector 的展览就是吃了这个节目的安利!现在又在安利大英博物馆的新展罗丹与希腊艺术了)。

- 播报和访谈相结合,基本上会邀请作品主创到现场(3月9日终于邀请了伊恩·麦克莱恩!吓得我都不敢边洗碗边听),通过提问的方式介绍作品和活动。近期每集结尾有几分钟的 Extra(In our time 也有,但我完全没感觉其提问内容和正篇有何不同),主要是一些更加私人的问答。

- 主持人提问非常有技巧,功课到位,经常听到嘉宾非常开心亢奋地回答。

- 我每集必听。生活在英国的爱艺人士必备。


Words and Music: Musical Theater in America

- 2007年到2008年期间播出,共六集。

- 每集7分钟左右,稿子写得很精练,主题有趣。侧重于对音乐剧创作的普遍情况的分析,而不是某一部特殊的剧或者是演员访谈。


Saturday Review

- Front Row 的姊妹节目(两个节目的结尾经常会互相安利),每周六 BBC Radio 4 播出,时长一小时。

- 纯正访谈类评论。


##杂七杂八文化节目


Merriam-Webster's Word of the Day

- 每天介绍一个不是很常见的英文单词的词源、释义和变化。

- 其实介绍的内容根本是记不住的,因为哪怕每次都会把词挨个字母拼出来,视觉上也一点都不敏感。

- 我很喜欢的主持人的声音,每期最后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 一日一更,每期两分钟。

- 自动下载基本没有成功过,手动下载也时灵时不灵。


Bettany Hughes' Ten Places, Europe and Us

- National Trust 出品。英国的 National Trust 包括很多古迹和建筑,尤其是名人故居和乡间大宅。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是交通都比较不方便(也就是所谓的冷门景点……)。本节目听起来很像旅游类,比如说会有全程的 tour 的录音。 

- 每集20分钟,10集已完结。


National Trust Podcast

- 两季完结。

- 每一个地方分为一集正经的20分钟 episode,一集6分钟左右的 mini episode。

- 具体内容和上面的差不多,云旅游。


MythTake

- 主要就是神话故事相关的讨论,学术性比较强,其实是很难得的古典文本类播客。今年年初难能可贵地在第一时间播出了新版《奥德赛》翻译的长长评论,但主持人和嘉宾不是特别有在做一个播客节目的自觉,口水话比较多。

- 收音比较差劲。

- 去年勉强月更,今年就只有一集。


评论(14)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