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刷剧笔记】《发现女巫》A Discovery of Witches 吐槽

【读书笔记】

(GR 上有很多值得阅读的一星评论,尽管原作平均分值除了第一部 3.99 其他都上4。)


其实预告片发布的那天我就准备看原作了,但直到第一集播出阅读进度仍然停留在 1%。第二集之后我通过调戏进度条的方式了解了第一部剧情,之后的几天顺手拉了后面的三部。这里感谢自己从小练就的无论翻到哪一页都能理解上下文的本事。


踢踢老师好奇这本书的本色到底是不是中青版暮光之城,我觉得是的……就其本质而言,两个系列都是笼罩着基因理论和奇幻面纱的不平等关系(GR评论有说 abusive 和斯德哥尔摩,我倒觉得没这么严重)+第一人称的玛丽苏幻想+大型家庭伦理剧。第二部后半以来的剧情让我尤其不停地闪回当年倾囊购得但翻开觉得非常难看而十分懊悔的暮光四。本书稍微有趣/特别一点的地方其实在于炼金术,但解谜难度又比丹·布朗低太多。对比上周在形策讲座上刷的两部 Prince Lestat ,我得说虽然安妮奶奶的剧情、角色和设定都戳不中我,但吸血鬼编年史的文笔和思考深度真的比万灵系列强多了。


写作手法方面。大规模运用第一人称、偶尔第三人称其实不大适合这本书,因为女主不在场发生的重要事件实在是太多了,偏偏作者想要呈现的不仅仅是单个人的恋爱体验,还有族群存亡这个更大的命题。视角的受限让很多情节显得莫名其妙,譬如说马修突然放弃但又突然回来和女主定情(对应剧集的4和5),又如 Sophie 这个角色在 83% 处姗姗来迟的登场。剧改编成多线叙事还是很机智的,尤其是将 Sophie 这条线早早提上来简直是大力拯救了原作叙事头重脚轻的问题。但总体来说由于剧本采用了全知视角,将叙事拆成 de Clermonts, Congregation, daemons 这目前依然基本处于独立发展状态的三条,播出过半给人的感觉仍然割裂(其实对于构思比较巧妙的作品我会称它为“独立而充满潜力”)。此外全书充斥的大量无用细节也让人心很累,这点上 Deborah Harkness 和 Mel Keegan 老师可以说是棋逢对手。


言情方面主要槽点是两个。第一个其实还是在于男主的人设……但如果你能吃下剧里主要成分是 STK 的第一集而没有特别大的不适那其实也不算什么。我个人觉得强烈不舒服,但我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第二个在于男女主莫名其妙地就恋爱了,从认识到定情三百页其实真的很多了,但这个剧情还是没让我明白女主到底看上男主哪点。但与此同时,我觉得这本书重点并不完全是言情。“家庭”的概念在这个系列里一直非常重要,本部 60% 之后两性吸引其实已经让位给了家庭关系,直到第四部结尾一路都是家庭伦理剧。


未来打算是接着从头往下不那么特别认真地往下刷原著系列直到看腻弃掉为止,因为我真的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可能我内心偶尔还是会渴望一些无脑言情,看到 mon coeur 这种肉麻昵称还会微笑一下。对了,会一点拉丁和法语会给看这个系列增加很多乐趣。比如说来自第二部的这段:




【刷剧笔记】

剧是会往下看的,不往下看是不可能的,因为马修古迪好看。(虽然老了)


S01E01

虽然期待了很久但这集是真劝退啊。牛津真美男主也美(有了马修古迪还需要什么剧情?)但第一集叙述线索有点散乱,剧情发展也非常有限,完全没有办法吸引人的注意力。还有个比较让人难受的地方就是到处 STK 女主的男主角看起来真的有点变态……年纪大了之后对于这种东西越发敏感,女主晚上划船归来那段戏真是看着就害怕。


S01E02

大型真香现场。仗着自己是奇幻剧干脆利落地展开了恋爱线,向前飙了一大段剧情,行吧。虽然我对此剧暂时还处于观望状态,主角之间的 CP 感也不是很明显(但好歹还是有的),但本集看得人挺开心,算是补充一点玛丽苏能量吧。


S01E03

开始放飞自我谈恋爱的一集,女主角和前 stalker 光速发展到了互称名字的阶段。第一个段落对我来说还是很美好的:一个和你来电的美男子邀请你去他家,在他非常舒服的书房里请你喝酒而且把你最想看的书拿出来给你看(我室友:你在说你的人生幻想吗??——其实我觉得这就是原著作者的幻想啊,整本书都是原著作者自我幻想的体现吧……)。阅读原作后的补充:初看感觉这集戏份大多数比较过场,但结合后面的内容来看本集的妖风其实是女主一系列玛丽苏开挂能力的初步展现。对抽血和 DNA 测试剧情的着重刻画也已经表明了剧集将会完全继承原作在这方面的玛丽苏表现。


S01E04

以下都是看了原著之后写的。到这集结束为止不到三个小时就差不多跑到了八百页原著 50% 的剧情,虽然地点转变让人有些懵逼,但砍掉的无效叙事其实让人觉得很舒服。恋爱方面,不会跳舞的男女主伴着一步之遥瞎跳舞拍得还是不错的;有人吐槽编舞太难,但“不会”的可爱被捕捉得很好。其实在原著作者的构思里这个故事对于恋爱过程的展现其实本来就非常苍白,剧里第二集开始的电光火石的恋爱已经暴露了这个核心问题,本集的分手提议其实就是一个杀伤力稍小的暮光二核心事件(这个剧情真的非常恶俗),下一集(看预告无法避免的)莫名其妙的定情更是会加重这种迷思。到目前为止剧虽然改了一点设定,对书还是很还原的,然而我其实希望它能多少拯救一下原作……


评论(6)
热度(9)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