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影剧记录

十一看剧量非常可观;之后就开始还债。

两场 Live 都非常赞,推荐。

秋季档新剧里我其实还真的蛮喜欢《泰坦》的……女巫改编得比原作好些,但总归还是有很多欠缺;感情戏有点浮夸主角没有 CP 感就很完蛋。


##放映

1. 莫斯科大剧院《葛蓓莉亚》(中间剧场)Bolshoi Live: Coppélia 彼季帕大师编排的版本;女主妹子特别萌!布景服装也非常鲜明质朴又透着可爱。看第一幕的时候因为没有理解“听麦穗”这个动作的含义,看得懵懵懂懂;第二幕则是非常可爱精巧、非常有趣味性的,虽然我开始爆炸脸盲没有认出活过来的人偶姑娘其实是 Swanhilda 乔装的…… 第三幕开头在剧情上还是有一点令人困惑:男女主角和市长(这个版本里是农庄的领主)看起来真的是在欺负一个老头子,Coppelius 的凄惨样让人想起《第十二夜》里被恶整的马伏里奥;Swanhilda 并没有道歉或者提出什么赔偿的请求,领主则连过节的赏钱都没有给老人偶师,更不用说拿钱贴补他的损失了。第三幕的轮流献舞是目前所有按这个思路编排的芭蕾单元(比如《天鹅湖》第一幕、第三幕,《灰姑娘》第一幕,《胡桃夹子》第二幕)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姑娘们的服装设计也都太好看啦。


2. 丹玛尔仓库剧院《危险关系》(中间剧场)NTLive: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选角和演员们展现的特质和原作让我形成的角色印象不大一样,但是男女主角演技实在棒呆。下半场梅尔特尔夫人让我流泪;非常“满”、层次非常多又充满爆发力的表演。布景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整修期间的画廊,布料、音乐和烛光的运用也非常精巧到位。各方面都很“满”的一个戏,喜欢。


3. 2018欧盟电影展《冷战》(百周年纪念讲堂)剧情是近年所见再狗血不能,最后五分之一实在不能明白编剧的脑回路……但音乐也是真好;哪怕是作为音乐电影来欣赏也相当出色。相对来说,前半部分给我的震撼更大,合唱的曲子没有一首不是让我鸡皮疙瘩从头滚到尾的。


##现场

1. 《吉屋出租》20周年巡演 RENT (世纪剧院)一个第一次看本剧并且没有兴趣进行任何形式的二刷的人的感想。世纪剧院的舞台离观众席真是非常遥远,高度近视在后排第一幕完全脸盲,两侧字幕都是一串闪闪烁烁的荧光。第一幕总体来说没什么情节性;歌都很好听,但只记住了 One Song Glory,Light My Candle 和 Tango: Maureen (已经比我第一次看很多剧好不少了……)。第二幕大好评(虽然也没什么情节性)!Angel 死前这段虽然灯光直晃我眼睛但非常令人感动,抹了抹眼睛听见左右四周抽鼻子声此起彼伏;然而咪咪突然复元这个情节就让人非常一脸懵逼了,毕竟咪咪之死和冰凉的小手、咖啡馆吵架一起是我唯三能记得的《波西米亚人》剧情……总的来说本剧性价比还是很可以的,虽然它的打灯方式我还是很难 get 到;这部里的“一人歌唱众人定身”设计是我看过有类似编排的剧里最令人尴尬的一个了。


##补片

1. 《环球国家地理·埃塞俄比亚篇》 还是非裔美国人寻根,这次的主题是埃塞俄比亚的基督教传统和文化。线索是埃塞俄比亚的基督教古迹,距离当今的时间线由近到远;这些古迹又和现代基督教社会的庆典交织在一起。这集里由非裔基督徒美国人身份所展开的“认同”的主题非常有趣,《圣经》传统中的黑人王国、非洲的基督教国王和圣徒、黑皮肤的圣像、保存在黑人王国的基督教圣物,都是很有非洲和基督教特色的文化标志。本集的配乐很不错,尤其以埃塞俄比亚人纪念施洗者约翰的庆典这段为最高水平。我还蛮喜欢本集里面的几个问答,一个是主持人询问坎特伯雷大主教对当地宗教传统中的神秘色彩的意见,一个是过了重重安检二度采访曾经又过不愉快合作的当地大佬,而印象很深的是和当地牧师的对答:

主:这件板子(tablet,不知道具体是啥)是什么样的?

牧:你不该问这样的问题。

主:你有没有亲眼见过它?

牧:我有没有亲眼见过又有什么关系?你为什么总要打听这个?

主:我是个大学教授,只是好奇。

牧:不要以为自己聪明,就能窥测神意。


2. 《环球国家地理·加纳贝宁篇》 还是非裔美国人寻根,主题是奴隶贸易,尤其是考察历史上本土王公对奴隶贸易的参与和他们的心理;出现了一些重要文化遗产,比如奴隶堡,相当令人唏嘘。本集里有一些和王室成员之间的关于历史和反思的对谈,但看似完善的计划往往会遭到现实的打岔。也就是在这时我发现这个纪录片的设计其实是一场社会历史调查,但它呈现的结果只是一个稍加裁剪的调查日记而不是经过谨慎论证的报告,凸显的是被访谈对象的个体思考。本集中我们还得知这个系列是 BBC 和 PBS 合作出品的…… 


3.  《环球国家地理·肯尼亚篇》 课上看。与埃及篇的“努比恩”相似,本集的核心是“斯瓦西里文化”,但制作上问题更明确(即“斯瓦西里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文化,斯瓦西里人的定义是什么?”),观看体验要比弥漫焦虑的埃及篇好很多。


##追剧

1. 《发现女巫》A Discovery of witches S01E01-04 见上一篇文章。


2. 《发现女巫》A Discovery of witches S01E05 强行改善了原著里非常支离的一段情节和疯狂被槽的一部分台词,好评。女巫 Satu 这个角色的线索也和 Sophie 线一样被提了上来,而且演员不论造型、服装还是气势都非常出彩,然而就情节来看她和完全酱油真的是没什么两样,非常令人遗憾;看结尾预告下集应该是她的最后一次出镜,这个谢幕真是非常憋屈了…… 


3. 《泰坦》Titans S01E01 大少选角真的是太赞了,Raven 的选角和形象设计我也很喜欢,虽然演技可能有点浮夸……作为第一集,情节有点沉闷,色调则基本是灰蓝色的。


4. 《泰坦》Titans S01E02 很棒的一集,虽然看惯了职业剧和一个半小时侦探电视电影的我觉得节奏略迷(但结尾的悬念非常扣人心弦了!)。Hawk 和 Dove 这对配角非常讨人喜欢,以普通中产家庭面具示人的反派组织也很刺激,swear jar 这个正常普通的家庭细节放在这一家身上真的是吓人。Dick 和 Rachel 又像兄妹又像父女的相处方式真的有点可爱。想要立刻看到下一集!


5. 《发现女巫》A Discovery of witches S01E06 我很喜欢这一集里面的 Satu 和男主角的哥哥 Balwin。在玛丽苏男女主的故事里(本集女主会飞了……)也只有亦正亦邪的配角才能带来一丝欢乐。总的来说这个系列里的配角都比较立体出彩。


6. 《泰坦》Titans S01E03 一边是 Kory 和 Rachel 的女孩子公路旅行,一边是 Dick 初入韦恩家的故事(有老爷背影!大少的名字本集也被不动声色地吐槽了……)。星火毕竟性格设定很讨喜;哪怕是第一眼服装设计冲击非常大,慢慢看着也会觉得她和渡鸦夜翼(这个时候还不是夜翼……)的互动非常舒服可爱。


##补剧

1. 《战地神探》Foyle's War S03E03 本集出现的树木调查员 Barbara Hicks 和 Foyle 非常般配!虽然最后啥也没有发生,但这段相识的经历确实是很美妙的缘分。本集有特写 Milner 的睫毛,根根分明真像小刷子一样,无比令人嫉妒了。


2. 《战地神探》Foyle's War S03E04 关于拆弹工程兵、战时军工和人性恶与光明的故事,走向非常难以预料的一集,好看。Sergeant Rivers 的女儿 Gwendoline 是本集中塑造最出彩的角色!虽然性子温温柔柔的说起话来我见犹怜,但干焊接活的时候操作起来比男人都漂亮,有个性有主见却从不无理取闹。查了一下这是女演员 Joanna Horton 演绎生涯的第一个角色,此外她客串过的侦探剧还有布朗神父、放飞版 Partners in Crime 和小奋进(102和404,还是不同的角色,哇哦)。本集皮卡叔客串。结尾 Foyle 带着两个小年轻去大酒店喝麦芽威士忌真实可爱!


3. 《战地神探》Foyle's War S04E01 关于共情和理解的一集,所有悲剧的发生其实都是理解的困境所映照出的孤岛社交。平日里性子总是非常内敛的 Milner 突然暴力,还是让人有点唏嘘(自问:周四爸爸向嫌疑人和人渣证人动手的时候你接受不是良好得很吗?)。


4. 《战地神探》Foyle's War S04E02 感觉到了司法制度的巨大变化!故事开头就被逮捕的嫌疑人 Ashford 拥有接二连三出现的品德证人,所有人都说作为拒服兵役的和平主义者他完全不是能下手杀人的人,但这些证言却不像 Garrow’s Law 的时代那样还能产生效力了。想想两百年过去了呀。


5. 《战地神探》Foyle's War S04E03 第四季当初分为两个单元上映,但国内字幕组将其分为两季处理了。虽然剧情是比较跌宕起伏,但在我的感性认知里这反而是不温不火的一集,可能是因为边听对白边在手机上背法语单词…… 


评论
热度(16)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