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魔法黑森林

*有相当清晰的剧透(主要在第三条)。慎看。


*旧的flag们还没得到拯救就又看了新片……就是前两年被翻拍成电影的鬼畜音乐剧Into the Woods。并没有看过剧版,听说相对而言这个看起来相当暗黑一大半都发生在黑漆漆的林子里的电影版已经算是去污版了?感觉自己这个看剧之前先看翻拍电影的毛病得治治了。


还是大家熟悉的条例式笔记。

以下正文。


(一)“森林”是与现实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每一个人在森林里都能完成对自我或者对他人的再认识。森林也可以看作现实生活的一个类似于平行镜像的存在,人们在这里释放出内心的另一个自我,但在事后又以“森林的魔力”为自己遮掩。面包师的妻子和灰姑娘的王子的第三段对手戏(就是王子完全放飞自我的那一次)相当经典。


(二)王子们都没有名字,然而这些童话故事原本也不是王子们的故事。女主角们都很美好,她们都需要一个王子救他们出水火,王子只要能给她们地久天长的许诺和遮风挡雨的港湾作为对逝去的艰苦生活的补偿就可以了。然而这两个王子的画风实在是鬼畜啊……两个王子高唱Agony(搜了一下拜访森林的曲目这首还真叫做Agony啊)那一段实在是令人不忍直视,唱到一半扒开衬衫露出胸膛的地方我嘴里真是塞得下一个鸡蛋。看演员表发现“灰姑娘的王子”是克里斯派恩的时候简直一脸懵逼。


(三)【这条是满满的剧透!】结尾……虽然觉得按照童话改编剧的个性,就算一开始走的路线再暗黑,看歌词这剧还算是相当正能量,然而结局还是令人相当意想不到:除了长发公主(其实我更喜欢小的时候看到的“莴苣姑娘”的名字)和她的王子所有的主角都失去了自己所爱的人:女巫失去了养女,面包师失去了妻子,灰姑娘与王子分手,杰克失去了母亲,小红帽失去了母亲和外婆。就在正片要在一片愁云惨淡中结束的时候幸存的人结成了同盟抵抗巨人(噫这剧情怎么如此眼熟)。面包师的妻子再次出场的时候我差点以为她没死——当然作为一个暗黑系童话改编本它是不会如此俗套的。虽然幸存的人组成一个新的家庭看起来挺俗套的,但是作为一个曾经被C.S.刘易斯深深伤害又深深影响的人我还是很庆幸小红帽和杰克没有在一起,灰姑娘和面包师也没有。


(四)结尾被杀的女巨人何其无辜。事实上杰克的作为完全和窃贼没什么两样,偷金子偷竖琴,追赶到凡间的男性巨人原本就是无辜受累,女巨人想要为丈夫报仇原本就没有什么大错。但是女巨人毁坏了人类的家园造成了无数的失踪和死亡又是否该死呢?这不禁令人想到为了大多数人的存活是否要交出杰克的问题,从而衍生出生命的价值是否可以衡量的问题。这个问题只要依然能被人思量就有其价值。


(五)黑童话之所以“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中的所谓某些隐喻,事实上这部剧虽然已经去污了但是还是保留了不少相关的内容。配合尼尔盖曼的《白雪,镜子,苹果》看风味甚佳。


(六)面包师作为男主,其形象相当的立体,而且由于演员的外形还有种轻微的反转感甚是有趣。


(七)安娜肯德里克的灰姑娘相当别具一格,比起去年的《灰姑娘》要有趣得多也更加深刻一些,毕竟在原来的故事里灰姑娘和王子原本就没有什么感情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我突然有点喜欢迪斯尼动画版的经典童话改编了——至少动画片还会注意给男女主角增加一点感情基础(不过并没有看过老版的灰姑娘)。这部剧对王子对灰姑娘的感情的解释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而灰姑娘的衣装也没有午夜之后变回原形的特质。为何灰姑娘就必须喜欢王子?对灰姑娘这个角色的诠释真是妙哉。



《紫色激情》这首曲子真的好棒呀。是那种假如在舞会上听到会让人想不停地转圈转圈直到体力全失在原地软倒下去开成一朵花的曲子。


然而也只能自己脑补因为并不怎么会跳舞似乎也没有舞伴呢。


安德烈波切利的歌声真好听。


评论(1)
热度(13)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