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神战:权力之眼》

*为了能够免费看电影看演出我去报名记者团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些和本人平日里风格迥异的看起来十分“官方”的影评,大家注意避雷。

*这部电影是古代东方文明的老师安利的(上节课老师还安利了阿加莎的《死亡终局》并且鼓励我们自己开古埃及脑洞,是的原话就是“脑洞”),然后我本人要导演一个以荷鲁斯和赛特之间的战争为背景的历史剧感觉现在举步维艰。【哭泣脸】

*其实这部电影的观影感觉还算不错,虽然评价的时候还是侧重了负面的一方面。按照我的性格是希望尽量做到面面俱到,但是连贯的影评文字并不允许我这样做;最终选择了感触比较深的一个角度。

*从古埃及的角度看这部电影其实槽点甚众,而从创意的角度看有数不清的撞梗和“致敬”让我后悔自己没有带笔记本。不过看完列了一个提纲,有机会会写出来。目前大概收集了二十多条,写出来应该会很丰富。

*个人在半学期看一次电影一年看两天电视的年代看的漫威电影也不算少了,但是单纯从电影的角度看我对于其中的大多数并不欣赏。作为一个商业电影模式,我认为它正在逐步走向乏味;漫威影业急需创新,而创新也正是他们所在做的事。文中仅仅是提到,并没有引战的意思,望各位读者知悉。

*最近听着The Confessions of Dorian Dray心情一直比较沉郁顿挫……这篇文章画风简直崩坏自己不敢看第二遍……



影评的名字叫《半是沃土,半是荒漠》。开头省略套话一段,以下正文。


这部电影以古埃及以最重要的王权神话鹰神(电影中为天空之神)荷鲁斯与叔父赛特之间争夺王位的战争为背景,从凡人神偷贝克和他的恋人扎雅的视角讲述荷鲁斯夺回神眼最终继位为王的故事。在海外上映之初,惨不忍睹的IMDb评分和烂番茄新鲜度就让这部好莱坞大片过早地背上了“烂片”的骂名。然而在中国上映时,纵使许多自恃品味的影评人在打分时仍旧毫不手软,它却依然收获了不少的好评——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难道真的如此不可救药?


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在充实性和可看性的角度上可以说确实是是一部商业佳作,然而其核心的创意却相当的不如人意;就好比是电影中所展现的古埃及,半是繁华的乐土,半是恶劣的荒漠。华美和贫乏在这部电影上相互依存,达到了令人感到可悲的平衡。


表面上看,这部电影具有成为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的许多硬件条件:或帅气或美艳的主演,炫目而精良的特效,充分的情节性,主流的价值观和一些值得深化的内涵。在特效的设计上,这部电影确实称得上是无可挑剔:无论是尼罗河的全景还是神与神之间的打斗无不十分完美耐看,许多俯视镜头在做到让人心中一折这点上堪比以高空俯视镜头著称的《云中行走》。就连闪耀全片的各种黄金制的饰品和建筑物也被渲染出了丰富而复杂的色调,华美而不单调。在情节的设计方面,《神战》参考了类似于《霍比特人》的经典奇幻架构,主角们被迫踏上一条充满险阻但也十分有趣的冒险征程,在途中他们收获信任和成长的感悟,最终得偿所愿。如果仅仅以“好看”为衡量标准,它和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可以说不相上下;和主题接近的《雷神》《复仇者联盟》相比,甚至可以说更胜一筹。


然而,在充实和热闹之下,这部电影同时又是十分乏味的。外媒对本片的诟病和前年《法老与众神》所遭遇的一样,都集中于全白人的主角选角上。事实上,这一点完全可以被撇开不谈:这部电影已经完全脱离了古埃及人对王权与神权的理解,只是借用神话的壳子讲述美国人自己理解的超级英雄故事。影片中不符合古埃及事实的设定比比皆是,很多核心宗教思想得到歪曲,所谓的古埃及背景只不过就是一个富有异域风情的“旧瓶”而已——而更加可怕的是,这个瓶子里的酒既不新鲜,也不香醇。


整部电影充斥着许多令人眼熟的桥段:贝克前往金库偷盗荷鲁斯之眼,前半段类似《哈利·波特》第七部,后半段则和《霍比特人》撞梗;太阳神拉所在的船完全就是《星球大战》里达斯·维达座舰的翻版;而赛特宫殿外的景色则像极了《星球大战前传》里从安纳金家向外瞭望所见的情景。许多经典的奇幻和科幻作品得到“借鉴”,令观众哭笑不得。除了具体情节上新意的缺乏,影片所传达的价值观也充满了超级英雄电影的俗套:正能量,然而粗暴而乏味。观众被剥夺了在阅读神话故事时所能拥有的品味其哲学意味的时间和空白,被迫“享受”着快餐式的观影。无论是从创意上还是内涵上来说,这部电影的精神世界都显得肤浅而贫瘠。


半是沃土,半是荒漠;这部影片在形式上十分成功,内涵上却着实失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特定的商业模式被复制过多的结果。在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的打造上,中国还有很多需要向它学习的地方,所以对于《神战》,我们也不必要过于苛责,毕竟它带给人的观影体验还是十分出众的。


评论(20)
热度(14)

© 未竟堂乱谈 | Powered by LOFTER